那是三個人的世界裡,對其中兩個人,沒有婚姻關系的稱呼~鬥陣
狀況一:外面的朋友都知道,只有有名份的老婆不知道。
狀況二:連老婆也知道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要帶回來就好。
  因為台灣是父系社會,只要男人有足夠的經濟能力照顧好原本的家庭。這種事是會被社會大眾所原諒的,因為大老婆都默許的話,其他人都是看戲的角色。
 
  有個極為有權勢的男人,跟爸爸是舊識。每次過來,人數都不超過五個人。他常常跟我說:來這裡真好!今天不談公事。根據我多年下來偷聽的結果,他們每次講的都是男人所謂的”風花雪月”。我很少遇見像那樣子有權的男人,跟我說話依舊是客氣的。他每次來的開場白永遠都是:妹妹,我是某某某。我跟我朋友今天三個人,跟你爸爸說一下。
 
  很久以前我見過他的家人(老婆、小孩、父母親)後來就再也沒來過了,但是我更常見到的其實是他的細姨。(也就是他門陣的對象)
 
  他非常非常愛吃店裡的肉絲拉皮這道菜,主要的材料有:豬肉絲、綠豆粉皮、小黃瓜絲、蒜頭茉、最後淋上三合油、芝麻醬、芥茉。做調味,這是一道涼菜。但是他的習慣是不要豬肉絲,也不要芥茉。七項配料他就刪去了兩個,個人口味的關系,他跟我說過一次我就記得了。
 
  他帶著他的老婆家人來吃飯時,正在點菜的我靜靜的站在一旁。他突然跟我說:肉絲拉皮。我正要寫下的時候,突然間被他老婆阻止了。
  他老婆說:不要吃那個啦,每次都只有你吃。你又只吃兩口都吃不完,小孩子也不吃那個。因為口氣的關系,我楞一旁動都不敢動。這頓飯,是我最後一次見過他老婆。
 
  他跟他的細姨,總是會一前一後的進來。從來不會同時到達,有時候細姨先來了,都會幫忙先點幾個愛吃的菜。讓他跟客人來的時候不用等,菜不夠的話再加菜就好。當然細姨點的菜一定也會有肉絲拉皮這道菜。
 
  很久以前我只犯過一次錯誤,那天我不知道是豬附身了還是太忙了。居然忘記跟我爸說不要肉絲,等菜出來的時候我已經調好沾醬了。送到客人的桌上時,我才發現為什麼這道菜會有肉絲?(忘記客人的習慣,是我在工作中的大忌。)我嚇到了!真的。
 
  他跟細姨也發現了怎麼會有肉絲這件事,我慌了,急忙的想要把菜抽回來。換一盤新的。就在同時細姨的手也過來,把我擋下來。她知道我要換新的菜,她客氣的跟我說不用了。沒關系的!還是能吃這樣就好。我一直道歉,他們很客氣的跟我說沒關系。
 
  後來我看見細姨挾著肉絲拉皮那道菜,用筷子把肉絲通通挑掉。然後再挾到他的碗給他吃,當然就如他老婆所說的,每次他都只吃兩口根本就不可能吃完。
☆☆☆☆☆
  同樣的一道菜,我在這兩個女人的身上看到不同的詮譯。也是身為女人的我,居然在那一刻覺得他跟細姨在一起會比較開心,而且細姨是讓他帶得出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