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我一直在煩惱的真正問題其實是這個,預估數量。我負責的部份除了接訂單之外,還有一個最重要,也是最痛苦的部份。講預估是好聽,媽的!根本就是用猜的。
 
  包裝年菜的餐盒,是我每年想到都萬分之痛苦,差不多是要撞牆的感覺。之前找餐盒,也是找的很辛苦,後來這幾年大多確定了包裝盒的方式。畢竟一個菜都是四五百塊起跳,總不能用爛爛的東西裝吧。人要衣裝,菜更要用盤子裝。好幾年前有客人來跟我抱怨說,他在外面買的年菜居然用便當盒跟塑膠袋裝。他一看心都涼了,所以我知道每年都要先把年菜餐盒整體的感覺,弄一套出來放給客人看。因為客人看到盒子之後,會更想買。
 
  就像那個不便宜的佛跳牆,一定要用瓷甕裝的啊。而且外面還要找一個精緻的手提盒包好,要不然用個兩塊錢的塑膠袋套起來,能看嗎?感覺氣都差掉了!
  給客人看到包裝盒最大的好處是,也有些客人自以為能用機車載整套年菜,我想那台機車一定很大台。(不要鬧了啦,又不是只買一個佛跳牆)  
 
  總之東西好吃是不夠的,一定要好看;外型要搶眼。這樣才會有大加分的效果!(真的不能怪我們是外貌協會,因為大家都這樣啊!)
 
  這整個星期,我都在想要叫多少包裝盒回來才好。有一些東西,是不用想的。因為它一次就是強迫你要叫五百個。來一箱就是五百個,價錢還不便宜。可是沒辦法,你還是要叫,因為你根本不知道會用多少個。像上次來了五百個,我大概用了360個左右。多的,就放著佔地方。(也不能退,更不能生利息。)不過能叫到整箱的話一定是比較便宜的,每個價差都有到五塊錢。
 
  這個不是差最多的,還有一種盤子是一箱來就要三百個。進價一個是十塊錢,有一天我看見免洗餐具的廣告單,一個賣到二十塊錢。害我都很想改行賣這個當副業。(這種固定的不太需要煩惱,因為根本就是強迫中獎。)
 
  比較有問題的是紙盒類,因為那種是叫多少送多少。萬一要追加,你就死定了。除了運費要自已出以外(小事),重點是還不一定會有貨。特別是在過年的前三天才要追加的話,為什麼會在過年的前三天才想到要追加。因為現在訂單接的情況還是二二六六的啊。萬一過年前一星期爆增的話,你要追加,工廠早就沒做了。
 
  有一年我就是在過年的前三天追加,好不容易老板願意幫我調貨,所以他除夕的前兩天寄給我,等貨到土城的貨運行時,已經是除夕的前一天了。因為明天就要用了,我很緊張打電話去問。貨運行說太忙的,如果我急著要的話,叫我自已開車去載。這有什麼問題,一點都難不倒我。只不過等我到了現場,差點沒昏倒!貨運行滿地都是送不出的東西,我光是找我的東西就花了快要一個小時。
 
  現在我的問題是,要是叫太少。臨時要追加,一定也是死路一條。要是叫太多,剩下來的都是成本。大家會說紙盒又沒有關系可以放啊!反正明年還能用。紙盒放了一年後,~~會發霉~~。
 
  所以我現在還在想,一直想~~努力想~~~。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