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十六天除夕,工作進入了”囤貨”跟”預估數量”的階段。
  先講簡單的,其實大家不知道,東西已經漲價了。但是它是一點一點的漲,所以一般人一點感覺都沒有。可是幾乎是採買的人都知道這是漲大價的前兆。
 
  根據往常”花錢買教訓的經驗”,店裡開始囤積預期”漲大價”的東西。比方說乾貨,魚翅。說到那個排翅哦,要特別謝謝珮蓁介紹買魚翅的林先生。他們家的魚翅,真的是好。比起往年來說,這是我看過最漂亮的小排翅了。有一個小小的插曲,林先生一直洗腦我爸買一種比較”便宜”的魚翅。一斤2800的那種,後來我爸還是決定買一斤3300。我問我爸為什麼?爸說:2800的那種不是不好,只是耗損率太高。全部發起來之後,能用的大概只剩下七成。(所以那個買給不內行的,千萬不要貪小便宜)
  至於3300的,發起來之後,除了漂亮,幾乎是百分之九十都能用。沒有碎掉跟斷掉的問題,每個排翅在發起來之後,都變成一個很漂亮的圓型。除了要有會發魚翅的功力,我想魚翅本身好不好也很重要。
 
  努力囤貨的還有會大漲的油雞,這是個熱銷商品。不用幫它廣告,店裡的雞肉自已的銷路也都是很好。只是大家都想買雞腿,這個很煩啊!以前都不知道雞胸翅要賣給誰。不過還好現在已經沒有這個問題了,像海生樓訂了350隻的雞腿要送人,然後其他的部份我們就叫詹先生通通帶走了。如果沒有意外,現在能做一千隻是最好。因為愈接近過年,進貨雞肉的價格通常都是平常的兩倍。可是我們買的都是固定的價格,根本不可能告訴客人說:因為過年我要賣你貴一點。(這個問題就叫賺多跟賺少)
 
  還有魚,過年前的海鮮類其實是漲到一種飛天的程度。記得有一年,不知道為什麼大市場的黃魚短缺。不過還好的是,那一年提前一個月我爸事先有留訂金給海產的老板訂了六十隻的黃魚。所以那六十隻的黃魚是確定有的,而且價格平易近人,重點來了那一年的桌數也接到爆掉。比預期的要好很多,所以魚缺了,而且一缺是缺快要二十尾。要追加數量已經過年前三天的事,因為還有考慮整個過年期間要用的。我爸決定追加四十條,然後一尾生的黃魚居然就要四百二十塊。問題是我們家才賣500啊,現在是怎麼回事?一看就知道是賣一條賠一條。沒辦法還是買了缺二十條的部份,因為都拿訂金了。後來不再收訂單的關系,其實只是因為整套缺了魚。
 
  用很貴的價錢買了二十條魚,我們還要懷著感恩的心。千萬不能跟海產的老板生氣,因為魚是貴而已。有一種狀況叫做”有錢買不到東西”,這種情況才是痛苦中的痛苦。
 
  這個時候話術很重要,老實說錢我還是想賺。看著客人往外走,就像看著新台幣長腳跑掉一樣。如果一開始客人進門就告訴客人說:不好意思,沒有魚了。客人的反應通常都是譙到沒力,還會補一句:沒有魚,賣什麼年菜?所以我通常都跟客人說:訂單滿了耶,可能要請你買別家了。這時候客人通常都是眉頭一皺說;怎麼會這樣?真的沒了嗎?我就會趕快說:如果說你不需要魚的話,那老板其實有保留三套,只留給認識的客人。除非客人真的非常要魚拜拜啦,要不然成功率通常都有百分之九十。因為只是缺魚的話,客人都會再自已想辦法。而且我剛剛說了只留給”認識”的客人,我不認識他,還接他的單。他都開心到飛天了,走的時候還會跟我說謝謝。(其實是我要感謝才是啊!)
 
  寫到這裡,就會想問都知道東西要漲價了。你們不會趕快買哦!媽的,事情有這麼簡單就好啦。首先,你有沒有這麼多的現金去囤貨?就讓你能用欠的,過年之後再還好了。那你有沒有這麼大的地方能冰東西,我剛剛寫了是一千隻油雞,不是一、二百隻。而且要冰過年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過年前我們家的冷凍庫是站進去連走路的地方都沒有。東西堆的什麼一樣,所以事情真的不是像大家想的那樣。
  
  以上是囤貨,可是其實囤貨不是我最煩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