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們家居然初六就開始做油雞了,不是因為冷凍庫沒有雞。而是因為市場的老板打電話來,硬是把雞推銷給我們,這個時候生雞的價格就會非常的迷人。沒錯!雞價跌了,而且是重跌。
 
  連今天做的一百隻,加上初六的一百五十隻。一共就是二百五十了,反正元宵節也是會賣掉。姿伶曾經在MSN開玩笑的跟我說過:雞一定很恨你爸!我說:錯了,雞會感謝我爸。因為我爸跟我說過,我們是送它早點去投胎,讓他的業障還清就不用做畜牲受苦了。(其實雞送來我家的時候,都已經是死的了。也不是活跳跳的,所以我想的大家的認知上還是有差異。)
 
  其實在過年前,我在店裡一個人顧店的時候,還有一個重要的工作。那就是不讓客人買油雞,差不多過年前三天,我爸一聲令下。全雞就這樣活生生的給他斷貨了!原本一開始,我只是延遲客人取貨的時間,多給我爸一點時候。因為一定做的出來。沒想到,愈接近過年,叫貨從二百隻雞,真正送來的卻只有五十隻雞,有時候更少。做的速度,永遠趕不及訂單。除了雞價飆漲,最可怕的是市場根本抓不到雞。
 
  我爸在這個時候做了他每年都會做的決定,那就是停止供貨給散客。把所有的雞都留給了平時有在出貨的中盤商。關於這一點,我一直想不透。因為我要講的是一題數學題,假設,每隻全雞的利潤賣給散客是150元。然後,給中盤商每隻利潤只有50元。過年期間,散客的數量會遠到200人的話。那中盤商也會叫大約200隻雞。所以嚴格來說,我們賣給散客是更有賺頭的。然後我爸會犧牲自已的利潤,不要接散客。只做中盤商的生意。後來我在電影學到一句話,不知道能不能現在拿來用一下:因為我混得不是黑道,是義氣、是友情啊!  這件事我每年都看我爸這樣做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學不會、看不開、不了解。
 
  看著被拒絕的客人,失望買不到東西的表情。其實我的內心是更痛苦的,(不是演內心戲,我是說真的。)對我來說那是150的利潤啊,怎麼會有人放著錢不賺呢?痛~~痛~~痛~~
 
  唯一慶幸的是斷貨的只有全雞,客人要買油雞還是有的。只是太多客人在過年期間要買全雞了,也有更多客人每年都會跟我說一句話那就是:小姐,我每年過年都會跟你買雞肉哦!是的,沒錯,他每年過年只跟我買這一次雞肉。平常時候是不會來的,所以我心裡的os是:一年只做你一次生意,我就餓死了。不過我的修養好,還是會笑笑的說聲”謝謝”。
 
  今年唯一的內線交易,大概就是詹哥來買雞肉的時候,跟我說:他的經理打電話來,因為買不到雞肉。所以請詹哥代買。那個經理真是厲害,因為他還真是拜託對人了。
 
  還有一個客人,她是我們家以前的老鄰居。不過後來搬到新店了,每年過年她都會來買一次全雞。重點是每年她的價錢永遠是沒漲價的雞價。今年她踢到鐵板了,因為她來的那一天,剛好我爸不在。去油雞的冷凍庫,因為沒有訂單,沒有人敢出貨給她。她就跑來店裡跟我說,要三隻雞。我說沒訂單沒辦法。我說有訂單的客人,他們的價錢也是妳不會想買的。因為一隻都要450。她說:怎麼可能,你爸以前都是算我300的。我說:那妳過完年後來買。她說:你爸說,我買的這麼少,他要送我吃都可以。只是我覺得是老鄰居,不能這樣做的。(講了一大堆)
 
  我又強調一次,冷凍庫的雞都是450的,這個價格你接受的話,我才先拿別人的給你,不要讓妳白跑一趟。她說:那好吧!
 
  就在我連絡好工讀生從倉庫送貨來的路上,她居然跟我說:因為她今天買了太多東西,所以身上只剩下一千塊錢,能不能買三隻雞。(幹,他媽的。這是故意的吧!是妳自已說好的,現在又告訴我,買三隻雞妳身上只有一千塊。那剛剛為什麼不早講?不死心,硬是要我算你三百就是了。這樣就想拗到我也太小看我了。)
 
  我說:一千哦,剛好啊,買兩隻。還有一百塊可以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