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做生意的關系,常常會有鄰居跑來"借東西"。
      
  都通都會跟我這樣說:老板,能不能跟你借XXX。謝謝!(但是他口中的"借",其實多半是不會歸還的。)
   
  另一種說法是:老板,你有沒有XXX分我一點。謝謝!(這句話,在我聽來就是要你無條件給他就是了。)
 
  最令我覺得舒服又甘心把東西拿出來給人的說法應該是這句:老板,能不能跟你買一點XXX。謝謝!(你還能看得見他手上拿著十塊錢,是真的要跟你用買的。這個時候我都會說:不用了,一點點小東西)
 
  其實不管他們說什麼,我都會把東西拿出來”給”的。只是說法不同,心裡的爽度也會不同。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鄰居們都跟我”借”了什麼東西。
 
  「借電話」理由:沒帶手機,忘了帶鑰匙、也沒帶錢。
  「借米」理由:因為要拜拜,需要米來插香。
  「借蔥、借香菜」理由:因為十塊錢的份量太多了,只需要一點點點點的份量。
  「借水」理由:洗機車、洗狗。洗所有不想在家洗的東西!
  「借鹽」理由:這個也是只需要一點點,因為跟別人買來的食物不夠味。
  「借鍋子、借大湯匙」理由:因為公司沒有這些東西。
  「借手推車」理由:東西太重了搬不動。
  「借打火機」理由:就是想抽煙,但是去便利商店花二十塊買打火機真的是一件蠢事。
  「借桌面、椅子」理由:家裡來了客人。
  「借垃圾桶」理由:她本來想把垃圾拿中和親戚家倒的,但是覺得還要坐公車太麻煩了。所以你的垃圾桶能不能借我放一下。你沒看錯,這個媽媽真的開口跟我說要把垃圾放在我家。因為在土城倒垃圾跟台北市一樣要買專用的垃圾袋了。
  
 
  其實我最常被借的東西是~~筷子~~。一雙、二雙、或者一次借十雙的都有。我不是小氣的人,只是最近他們不知道怎麼搞的,從偶爾借一雙、二雙,每個月一定會有一次借十雙以上,到最近幾乎每個禮拜都有一天會跟我說要借十雙以上的筷子。當我意識到借筷子的頻率愈來愈多時,已經是一個月以後事了。重點來囉!他們是來跟我借筷子的,其實吃的是別的東西。並不是買吃我家的東西吃。雖然每次來借筷子的人都不一樣,雖然借筷子的人臉上都是帶著滿滿的”不好意思”。但是、但是我為什麼要這樣借給他?根據我爸從小教我的說法,我能得罪任何人,但是就是不能夠得罪鄰居。
 
  為了不得罪鄰居,所以我自已花了錢去五金行買了塑膠筷二十雙。等他們下次來跟我借筷子!上次借十雙筷子是四天前的事。四天後,就是今天。她來跟我開口要十三雙筷子。因為他們今天特別的有叫東西吃,距離他們上次點東西吃,是兩個月前的事了。然後她笑笑的說:是不是因為他們常常來借筷子?我只有說:我只是覺得要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她說:因為有個同事,最近每個禮拜會有一天從家裡拿好料的來分大家吃,所以才會常常借到筷子。我心理的OS是:那為什麼只借筷子,不借碗?難道同事有帶碗來,沒帶筷子嗎?
 
  王啟明問我:要是下次他們還是再來借筷子呢?我說:所以我買了二十雙啊。下次再來,我還是會再給塑膠筷。不過說話回來,如果做人這麼沒有自覺的話,那就不用做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媚 的頭像
    阿媚

    因為天氣好

    阿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